“两报一刊”2019年评价数据创新高
“两报一刊”2019年评价数据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0-10-05 09:44 来源:学报编辑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和陕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联合发布的陕西期刊2019年版评价数据》及中国知网发布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人文社会科学·2019版),我校学报编辑部出版的“两报一刊”较2018年影响因子及排名情况都有大幅度提升。

根据《陕西期刊2019年版评价数据》,《西安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影响因子为0.338,较2018年的0.215增加了57.21%,是自学报社科版创刊以来影响因子历史新高。《西安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在2019年的选稿工作中,严把稿件质量关,杜绝质量较低的人情稿,倾向于选题新颖,应用性强的稿件,故今年的影响因子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据陕西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和陕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联合发布的陕西期刊2019年版评价数据,西安文理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9年版的影响因子达到了0.309,创下了自1998年创刊以来22年的新高!个数据比2018年版的影响因子提高了14.02%。之所以取得这样的喜人成绩,主要来之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努力:一、加大组稿力度:积极邀约以前在学报(自科版)上发表过文章的高被引作者的论文,再由他们推荐同类水平甚至更高水平的作者论文,形成良性循环。以保证学报有源源不断的高质量的文章。二、组稿内容要紧跟科技发展的热点:更新期刊栏目,新增“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栏目,紧跟国家关于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步伐,积极组稿与5G、人工智能、物联网应用、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稿件,这类文章发表后,容易引起科技工作者和广大作者的关注,提高被引率,从而提高影响因子。三、加快学报(自科版)的传播速度:和期刊数据检索机构如中国知网、维普数据、万方数据等建立良好的关系,以加快期刊的传播速度。利用开学术会议、论文优先发表系统、微信群等各种渠道,宣传学报,加大学报的传播范围和提升学报的影响力。

根据中国知网发布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人文社会科学·2019版)公布的数据,《唐都学刊》(双月刊)在人文社科JIF数值中位列期刊学科排序第237位,比2018年第380位大幅提前了143位;影响因子由2018年的0.174提高到2019年的0.204,与同类刊物相比,增幅显著。2019年,经国家教育部社科司批准、由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组织实施的“第六届全国高校社科期刊评优活动”中,《唐都学刊》荣获“全国高校学报精品期刊”,“汉唐研究”栏目被评为“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这是学界与业界对《唐都学刊》的肯定与认可。《唐都学刊》成绩的取得与学校党政各级领导的关怀与支持密不可分,学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学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学刊不断跃上新台阶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学刊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辛苦努力的结果。学刊编辑部全体同仁在主任、主编统领下,牢记办刊宗旨,不负学校重托,始终坚守学术道德与职业操守,将稿件的学术质量放在首位,并在可能的情况下主动出击,邀约名家稿件,从而在极为不利的条件下保持了刊物的学术质量与品位。

面对未来,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将一如既往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对待每一篇稿件、每一期刊物,力争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推动学报编辑部工作再上新台阶。